《來自紅花坂》這部片是吉卜力工作室去年推出的動畫電影,
宣傳海報上濃濃的手繪風格,一看就知道與宮崎駿大師有關,
不過這部片上映時,全台電影院正行掃著一股賽德克旋風,
受到的矚目似乎也就這樣減少了很多?
儘管如此,宮崎駿大師動畫的後座力始終是大人小孩津津樂道的經典。

坦白說,當初看到電影海報以及預告片的時,
我並不是很清楚整部片在敘述些什麼?
是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嗎?還是什麼家族秘密?
倒是非常喜歡「一個新舊交替的年代」這樣充滿懷舊氣息的場景。
特別是看到學生們為了社團大樓是否應該拆除的討論會那邊,
男主角風間俊對於老建築的意義說了這樣的一句話:
「你們只顧著追求新事物,卻完全不顧歷史,怎麼會有未來?」
身為一個在台中長大的孩子,對於主角所說的我完全的認同。
一路見證從這座文化城打出升格直轄市的口號,
中區從地王的精華路段衰落到乏人問津的租售。
很抱歉的,我必須說台中市的發展過了十幾年,
卻在近幾年的熱衷地皮的作為下,
讓一些原本得以成為特色的老建築逐漸凋零。
在台北生活了四年之後,再回頭看看成長的地方,
與男主角相同的感觸更加地強烈了。

我想著,為什麼日本歷經幕府走向現在之後,
依舊能夠擁有傳統的文化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潮至此?
甫辦完奧運的倫敦,主打史上最環保的奧運,
在大量曝光的文宣廣告中,呈現出當地的歷史古蹟,
大笨鐘、倫敦鐵橋、國會大廈無一不是世人耳熟能詳的建築。
我認為當社團大樓煥然一新、鐘聲敲響的那刻起, 
這部片所要傳達的訊息,比起男女主角之間的戀情更值得我們注意。

片中的孩子們懂,原著的作者能懂,執導的宮崎父子也知道。 
那麼,我們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-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